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资讯1

近千名学子获社会类奖助学金,顺丰腾讯等企业共话暨南公益!

时间:2023-12-22

声教四海 筑梦暨南

母校的帮助让我从缺乏自信的年轻人成长为坚韧不拔的奋斗者,让我切身感受到教育的力量。”

奖学金的设立使企业与学院实现密切联动、双向奔赴,真正为学生赋能。”



  1221日下午,暨南大学第四届社会类奖助学金颁奖典礼暨第五届暨南大学公益慈善论坛在暨南大学曾宪梓科学馆举行。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林如鹏教授,校友总会会长胡军教授,董事会董事、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张毅,党委统战部部长、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燕,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信源、陈日云、吴闻杰、陈誉萍、刘宏裕、郑银土、欧阳奕平、吴锐军、罗定、常务理事俞培众、邓强光,顺丰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炜,腾讯集团高级公关经理左旭光,暨南大学对外联络处处长、校友总会秘书长刘毓洁,捐赠代表、校友工作获奖代表、教师代表以及优秀学子代表近300人参加活动。




发扬育人精神,致谢“暨南筑梦人”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林如鹏教授致辞


  林如鹏书记介绍了近年来暨南大学的办学成果,学校充分发挥侨校优势,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他对支持学校公益事业的社会各界企业家表示感谢,各类社会资助育人项目为暨南广大学子照亮前行之路。同时,他指出暨南大学公益慈善论坛链接政府、公益组织以及海内外校友会,希望广大捐赠者、业界同行共同探讨赋能体系,开创新时代高校公益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自2010年成立以来,累积收到社会各界爱心捐赠超14亿元。2023年,基金会运作评选社会类奖学金60余项,近千名学生获得资助,资助总金额近500万元人民币,涵盖了奖学金、助学金及赋能多元类等奖励项目,覆盖范围广、奖助金额高、资助人数多。


  会上,举行了2023年度“暨南大学-育人奖”颁奖仪式,学校基金会理事会成员向捐赠方代表颁发“育人奖”,感谢一众热心校董、校友和社会人士的支持。


  张毅校董、吴闻杰副理事长向路翔创新创业奖励金代表王婷、梓文励志奖学金代表戴远程、金龙鱼奖学金代表林壮坤、顺丰香港学生助学金代表王炜、钟陈玉兰本科生科研激励奖代表夏慧娴颁奖


  王信源副理事长、陈日云副理事长向小米奖助学金代表郑颖、张元元经济学创新奖励基金代表何问陶教授、林剑生物医药发展基金代表林彤、黄乾亨奖助学金代表暨嘉华、王老吉“未来菁英”奖学金代表叶继曾颁奖


  陈誉萍副理事长、郑银土副理事长向黎贝卡创业异想金代表王睿、荔枝人才奖学金代表吕明心、章源钨业法学教育发展基金代表谭卓鹏、博世助学金代表赵永良、莉莉医学本科助学金代表郭宏伟、易秉化工奖助学金代表孙召通颁奖


  刘宏裕副理事长、欧阳奕平副理事长向吕培锟奖学金代表黄立舒、校友爱奖助学金(化材)代表刘敏、澳门国际银行奖助学金代表陈杰、新济药业奖学金代表吴传斌教授、伊创奖学金代表王玲华颁奖


  吴锐军副理事长向三七互娱粤+赋能奖助学金代表吕燕青、科顺股份常春藤奖学金代表陈天龙、黄爱廉奖学金代表陈载思、英美达创新光学奖学金代表郑先创、光玉奖学金代表杨光玉颁奖


  常务理事俞培众、邓强光向颐养奖助学金代表刘晓燕、优衣库奖学金代表黄晟瑄、杞梓法学教育发展基金代表郑志锋、暨南大学语言能力研究与创新实践代表罗媛 、暨南大学SOE成才之翼奖学金代表宋沚擎、暨深统计奖教奖学金谭健华颁奖




助学筑梦铸人,学子心怀感恩


  会上,捐赠方代表为获2023年度社会类奖助学金的优秀学子代表颁奖。获奖学生代表胡荧荧、胡耀昕、陈纯、连志明、罗子昂以自身的经历和感悟分别诠释“传承、探索、创新、笃行、至善”五个关键词,并向暨南学子发起公益倡议,承诺将肩负青年使命,心怀感恩之情,做暨南公益事业的传承者、践行者和奋斗者,书写出青春华彩篇章。


获奖学生代表发起公益倡议


暨南大学对外联络处孙皓辰老师主持活动



多元赋能类奖助学金


  社会赋能与多元化奖励通过搭建多层次全方位资助体系,着力提升学子综合素质,强化专业实践本领,拓宽视野,拓展上升空间。



社会奖学金


  社会奖学金旨在奖励学业优秀、科研能力突出的暨大学子,激励学子刻苦钻研,不断突破创新。



社会助学金


  社会助学金,用于资助品德优良、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在校学生,覆盖本科与研究生阶段,旨在缓解学子后顾之忧,助力学子圆梦。



从资助到赋能:公益力量助力人才培养


  颁奖典礼后,举行了第五届暨南大学公益慈善论坛,围绕“从资助到赋能:公益力量助力人才培养”主题进行主旨分享并开展圆桌讨论。暨南大学公益慈善论坛以“学术+公益”的模式,链接政府、公益组织以及众多海内外校友会,为构建“名校、名企、名基金”的湾区公益命运共同体打下坚实的基础。


01主旨发言


王炜 顺丰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主题:从响应式到战略型顺丰公益基金会的战略探索


  顺丰公益以“让公益成为一种习惯”为标语,以“成就美好生命,共筑向善社会”为愿景。顺丰公益莲花助学项目历经11年,从传统资助向发展型助学持续迭代,助力困境学生成长为愿意反哺社会的美好青年。顺丰暖心项目塑造经济资助和成长支持双矩阵协同模式,助力相关疾病困境患儿身心健康成长。顺丰森林项目通过发展线下碳中和林和线上微应用公益参与新模式,践行减碳目标,成为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推动者。她分享顺丰公益对五年战略规划的探索,从现状分析、行业对标、贡献层次等方面剖析,指出未来顺丰公益将在单个领域打造标杆项目,形成更大的社会影响力。她以莲花助学等为例,从痛点分析、受助需求层次、赋能方式、评估指标等方面分享对项目转型的思考。她认为,基金会向着纵深和更高层次发展成为必然,从简单“散财”走向专业化的公益道路是必然。


梁燕副理事长为王炜副理事长颁发感谢状



李丹平 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



  主题:资助到赋能,暨南大学社会类奖助学金的现在与未来


  他介绍暨大奖助学金资助体系和特色,学校坚持育人为本推进“发展型”资助,构建了丰实充裕的学生奖助学金体系,包含政府和学校设立的奖学金,以及校友、校董,热心的个人、企业家等慷慨设立的社会捐赠类系列奖助项目。社会类奖助学金具备应对突发事件精准、资助及时,聚焦创新领域多元评价与选拔,立足侨校特色培养中华传播使者三大特色。未来,学校基金会将从建立精准化奖励体系、设立“长周期”的人才培养规划、建立校企联合培养机制、培养引领未来的全球化人才等方面着手,推动奖助学金公益模式从“资助助人”向“赋能育人”转变,助力一流人才培养。


02圆桌论坛


  圆桌讨论环节,捐赠企业家和校友代表围绕奖助学金助力人才培养和发展话题进行交流。


圆桌论坛环节


  腾讯集团高级公关经理、腾讯公益基金会公关传播负责人左旭光介绍,作为一家科技企业,腾讯积极反哺社会,响应国家社会的需求,扮演着行业赋能与情感连接的角色。近年来,腾讯公益基金会在高校公益中主要发挥着创新资助、共创研究、人才培养三方面的作用。他提出,腾讯希望与高校开展数字人才培养计划,并更多赋能中国公益等行业的人才培养,实现校企联合。


  荔枝集团党支部书记、副总裁吕明心校友表示,荔枝人才奖学金的设立使企业与学院实现密切联动,真正赋能学生成才。荔枝为业界学者提供科研方向,并建立扎实的实践基地,为学生开设专业课程,同时与学院声海工作室合作产出优质作品,将学生培养成优秀的内容创作者,突破了单一形式的资助。奖学金的设立也提升了毕业生对荔枝集团的品牌好感度,促进就业,是链接企业与学校的良好纽带。


  异想天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睿校友介绍,黎贝卡创业异想金当前的重心在于为经济困难的学子提供梦想基金,让学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也能“异想天开”,勇敢追梦。同时公司还积极与“挑战杯”、“创青春”等项目联动,达成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投资与持续跟进开发。未来希望能更系统地运营基金,创建学生实习基地,设立专业课程,促进项目的成长。


  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继曾校友表示,王老吉设立基金的初心是为高校教育事业贡献企业力量,暨大作为王老吉合作设立奖助学金的首家高校,公益项目卓有成效,目前已有超6000名学子获得资助。此外,王老吉还为高校提供项目资助,响应国家专项计划,如资助强基计划、暨南大学艺术节、文体活动等,与奖学金形成互补,更好地培育高校优异人才,扩大学子受资助面积。


  暨南大学广州校友会副会长,理工学院校友联谊会副会长李启元校友深情回忆在暨大求学时获资助的经历,他非常感谢母校的栽培和老师、学长的关怀与帮助。他表示暨南大学让他从缺乏自信的年轻人成长为坚韧不拔的奋斗者,在沉淀中获得改变,让他切身感受到了教育的力量。他激励学子在遇到人生问题时要维持学习心态、努力寻求变化,保持善良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梁燕副理事长为圆桌论坛嘉宾颁发感谢状


  此外,会上还举行了“马有恒校友工作奖励基金”颁奖仪式,5个学院和23名校友工作者获得“校友工作先进集体”“校友工作先进个人”奖项。珠海校区因今年协调三个校友组织,邀请全球暨南人走进珠海,承办海内外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为暨南校友工作新发展、迎接母校120周年出谋划策,特授予校友工作“卓越成就奖”。


#

Email: owlc@jnu.edu.cn

Phone: + 86 020 85228950

ICP备案号:粤ICP备 12087612号

Address: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校友楼

Copyright © 2021.暨南大学对外联络处 All rights reserved.